旺旺集团再添五家 “国家级绿色工厂”

2024-01-12 11:1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及专家评审,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4年1月5日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其中,旺旺集团旗下侯马旺旺、沈阳旺旺、淮安旺旺、江西必旺及广州大旺五家工厂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旺旺集团于90年代初在大陆建立首家工厂,产品因丰富、美味、高品质而深受消费者喜爱。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足迹已遍布亚洲、非洲、北美洲、中南美洲、大洋洲、欧洲的60余个国家和地区。旺旺集团一直秉承“创新、低碳、绿色”的发展理念,结合国家“双碳”目标,制定了集团减排目标,并持续推动管理及技术创新,实现了绿色工厂、节能减排、可持续水管理、废弃物管理等多点发力,创新项目打造绿色工厂。 

  旺旺集团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工作,将水资源保护纳入集团可持续发展长期目标。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水资源,该集团持续践行AWS标准,在内部推动水管理优化及节水技术创新,在外部与流域相关方及价值链就水资源“共管共治”进行合作,实践全流域、全价值链可持续水管理。截至2022财年底,旺旺集团水效累计提升35%,节水量达350万吨/年,相当于1900万人1天的生活用水量。相关技术创新获得专利33件,并在可持续水管理制度,可持续水平衡,优良的水质,重要水相关区域健康,安全的水环境卫生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旺旺集团持续推进光伏电站的建设,这项举措是发展循环经济模式、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对于促进节能减排、打造低碳城市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2023年,旺旺集团在淮安旺旺工厂建成了集团最大的光伏项目,该项目已经于2023年9月份并网运行,项目装机容量约10兆瓦,每年预估发电1000万度,预计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 6100 吨,相当于植树 7.7 万棵。 

  此外,旺旺集团通过导入 “无废工厂”体系,旺旺对废弃物进行了系统化管理,亦自主开发了固废电子信息化平台,并严格对标国家标准全过程监控废弃物,坚决贯彻全员践行“无废”理念减少浪费。通过流程优化、设备投入等举措,旺旺集团2022财年成功实现了固废总量同比减少7397吨,固废密度同比下降6.5%的卓越成效。除了从源头减量并做好垃圾分类外,旺旺严格审核处置商资质,以废弃物“零填埋”为目标,保护地球环境。

  旺旺集团负责人表示:“旺旺将以此次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为契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在节能、降耗、增效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效益,让绿色低碳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