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集团喜获2023“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3-12-01 10:51: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2023年11月29日至30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技部主办的2023年“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工作会议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南京顺利落下帷幕。旺旺集团完成的“食品加工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喜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旺旺集团生产运营中心及设备中心副总处长陆健获得“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奖”。

旺旺集团生产运营中心副总处长陆健代表领奖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是中国食品工业科技领域权威奖项,该奖项2003年设立,旨在奖励食品行业中在技术创新、科技进步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单位,代表我国食品行业至高荣誉之一。该奖项是中国食品行业科技含量极高的奖项,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一年一度评出。

  旺旺此次获奖的项目“食品加工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涵盖了基础研究、生产绿色低碳、质量安全保障、标准引领创新等多项技术领域。获奖项目以传统食品加工及生产线装备为研究对象,针对传统食品加工生产能耗高、能源利用效率低下、碳排放量高、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开展低碳节能及食品绿色制造相关课题60余件,为传统食品节能制造及自动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最佳实践表率。

  旺旺作为一家综合食品制造企业,一直坚持提升自身研发创新实力,坚持追求产品由里到外绝对完美,在不断发展科技创新的战略加持下,旺旺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截止2023年10月,旺旺集团获得授权专利305件,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管理及技术创新,助力集团实现“创新”“低碳”两步走,紧跟国家“双碳”前沿步伐,稳步朝着集团节能减排目标前进。2016年以来,集团能源效率提升了23.7%(相当于年节约标煤6.5万吨),水资源使用效率提升了39.3%(相当于年节水380万吨)。旺旺还凭借创新技术应用和行业领头示范效应,相继获得了号称中国工业奥斯卡大奖的“中国工业大奖”“CDP卓越环境领导力奖”“2023可持续实践案例绿点大奖”等;集团旗下广州厂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认证,齐河厂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 荣誉认证。

  此次旺旺入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表明旺旺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水平获得了社会及行业的认可。未来,旺旺会继续围绕节能减排、低碳制造、能源高效利用、自动化生产、食品质量与安全等方面深耕技术创新,为中国低碳节能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帮助中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