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打造线上冰雪狂欢盛会 为全民开启一段“冰雪奇缘”

2022-02-22 10:21: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2022年2月4日,奥林匹克圣火再度在北京点燃,中国北京也成为了历史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双奥之城的北京,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随着冬奥的脚步不断靠近,全民的关注度逐渐从弱到强,期待值也逐渐拉满。

  在2月4日北京冬奥开幕当天,抖音冬奥相关的话题量更是一路攀升,引爆全网。在历史与潮流的交相辉映、自然与人文和谐融合、科技与运动激情碰撞中,彰显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恢弘大气,又展现出中国人一贯的热情好客。

Generated

Generated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在这些节点下如开幕式、第一比赛日、吉祥物冬奥频繁亮相以及热门赛事前后、夺金点运动员赛前赛后等这些时间段,相关内容的话题量在抖音的热度尤为高涨。

全民热“雪”沸腾  全新视角看奥运

  在抖音开幕式的热门内容及视频播放量中,抖音用户从美到窒息的24节气仪式视觉大赏到各国运动员羽绒服样式评比;从普通中国人手手相传国旗,到五星红旗与冰雪五环交相辉映;从满屏中国红到超燃震撼的点火仪式,这些中国元素精彩缤纷,抒发着属于中国人的浪漫情怀,展示着泱泱华夏五千年的历史底蕴,开幕式相关内容视频播放量的背后,是每一个抖音用户想要说的话:中国加油!冬奥奥运健儿加油!

Generated

  冰墩墩和雪容融,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一夜之间成为全网“顶流”,甚至出现了“一墩难求”的情况。抖音中冰墩墩和雪容融相关视频播放量已达128亿,开幕式以来热搜全天霸榜,在2月7日搜索量达到峰值,绝杀一众前顶流,无一日不见墩。

Generated

  《我只想要一只冰墩墩》的抖音BGM精准的唱出了大家渴望的心声,这首BGM也借势“顶流”的超级流量,被广大用户传唱。《我只想要一只冰墩墩》BGM视频播放量高达10亿+,有超过120万人参与使用,足以见得大家对冰墩墩的喜爱。

Generated

Generated

数据来源: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 2022年1月1日-2022年2月16日

  此外,抖音还贴心的特别推出了“冰墩墩妆容贴纸”,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拥有一墩不是梦。“冰墩墩妆容贴纸”特效上线以来,已有千万抖音网友使用这一道具发布短视频。明星、达人、女足等也纷纷用这种形式为冰雪健儿加油助威。

Generated

Generated

Generated

谷爱凌战报数据截止日期:2022年2月9日

  “青蛙公主”谷爱凌作为本届冬奥最受全网关注的明星运动员之一,以强大的个人实力及性格魅力收获无数关注与喜爱。谷爱凌入驻抖音后,第一时间在抖音分享夺金后的感受,更有明星、运动员、创作者在抖音为其夺冠喝彩。如今,谷爱凌在抖音的粉丝量已达1562.7万,24小时涨粉量就超500万,谷爱凌的相关话题抖音播放量已达77亿次播放。

  除了谷爱凌等100多位冰雪运动员入驻抖音外,抖音还上线了包括【冠军驾到】、【濛主来了】、【大V时刻】等在内的系列主题直播,为观众提供全赛期陪伴式观赛体验。

Generated

Generated

Generated

王濛战报数据截止日期:2022年2月10日

  人人都爱的王濛空降抖音直播间,《濛主来了》以唠嗑式解说带你从专业领域解读赛事进程,累计看播人次超2200w。她的解说除了具备专业视角,更是充满无限激情,抛梗不在话下,创造出众多濛言濛语,妥妥地调动了用户的氛围。截止目前,王濛抖音粉丝量已突破660万,王濛相关话题抖音的播放量达51亿次播放。其中,“我的眼睛就是尺”也变成了王濛的行走式标签。抖音完美承接了用户对这个梗的喜爱,迅速上线“我的眼睛就是尺”特效道具,发起相关挑战赛,其播放量达1.1亿次。

  以优秀冰雪健儿为核心的自制生活短视频、平台打造的原创IP,以及网友自发生产的UGC内容,正在抖音平台形成生态连接。而站在冰雪体育产业的角度来看,凭借大屏上看赛事,小屏上学知识的差异化定位,让更多人了解/爱上冰雪运动,抖音发挥自身种草引流闭环的作用,成为用户获取体育信息的主要平台,以及和内容创作者之间交流的桥梁。

  这种全新体验,离不开其功能性产品优势、创意性内容优势及热点多样玩法,让用户可以全新视角、全方位地看奥运,感受体育魅力,深入了解冰雪赛事和冰雪运动员。

冰雪运动火热开展  济南上榜TOP30

  在冬奥的带动下,冰雪运动火热进行。

  城市冰雪运动中,滑雪和滑冰是抖音用户在冰雪运动中最喜爱的两项运动。其中“滑雪”话题的播放达197.8亿次,“滑冰”话题的播放达14.7亿次。同时,在元旦假期、寒假、春节假期以及冬奥的多重带动下,滑雪、溜冰、滑冰在抖音的搜索量同比去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Generated

  抖音全国主要省份冰雪景区景点POI打卡分布数据中,TOP10中北方城市占7席,这与北方自然气候条件和成熟的配套设施密不可分,特色的餐饮、各类型的酒店住宿、温泉休闲娱乐等多样化、品质化配套保障,满足冰雪爱好者的冰雪娱乐活动的多样需求。

Generated

  据了解,抖音中冰雪景区景点的打卡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北方城市冰雪打卡依旧火热,其中山东同比增长高达123.5%。根据巨量引擎城市研究员提供的抖音用户打卡最多的滑雪场TOP30数据来看,山东济南的卧虎山滑雪场和潍坊青州驼山滑雪场荣誉上榜。

Generated

  济南的卧虎山滑雪场作为华东地区规模品质好的专业化大众旅游滑雪场,不仅建有满足初学者需求的初级道、而且建有滑雪爱好者喜爱的中级道、高级道,还有满足儿童娱雪需求的滑雪圈道以及雪世界儿童乐园。其配套设施丰富而成熟,满足滑雪爱好者的多样需求。抖音用户打卡高峰多集中在元旦假期及寒假、春节期间,非常具有北方城市滑雪圣地的特点。

全民搭乘“冬奥东风” 开启一段“冰雪奇缘”

  据“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中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从抖音热门视频中可以看到,小到11个月的滑雪婴儿,大到70、80岁的滑雪老伯,抖音用户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年龄跨度之大,但热爱冰雪运动的心一直贯穿各个年龄层。

Generated

Generated

  从上图数据中可以发现,冰雪运动女性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女性在一些冰雪项目如滑雪占有较大比重。滑雪度假游客以40岁以下中青年为主,是滑雪的主力军,这部分人群有一定经济基础,有较强的家庭游、亲子游、聚会需求。滑雪可以说是抖音用户最喜欢的冬季冰雪运动。

Generated

 

Generated

 

  抖音冰雪运动的人群城市分布TOP10城市排行,滑雪、滑冰的前5个城市,主要还以北方城市居多。北方城市滑雪场、滑冰场设施完善,周边娱乐配套设施也相对成熟,吸引大量滑雪、滑冰爱好者打卡参与。

  在不断增加的冰雪爱好者和不断升级的数据背后,中国的冰雪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魅力人文之城  共襄冬奥盛举

  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自牵头2022年昌平区迎冬奥城市文化活动组办公室以来,积极响应北京市城市文化活动组办公室文件要求,将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申请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文化广场;昌平区图书馆申请为冬奥文化公共示范设施。

  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太平庄中一街与立水桥北路交叉口东南角,由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属于“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总面积3.5万平方米,覆盖天通苑北、天通苑南、东小口镇,辐射整个“回天”及周边地区,服务人口超过40万人,有效填补“回天”地区文化设施不足,满足“回天”地区市民文化需求,成为昌平区文化新地标。

  作为赛时城市文化活动的重要呈现内容,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冬奥文化广场在环境布置上以天霁蓝、瑞雪白为主色调,有着鲜明的冬奥特色。在这里大家不仅可以观看冬奥主题文艺汇演,还能体验冰壶等冰雪运动。萌趣十足的大型立体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更是让这里成为了拍照打卡的热门之选。

  此外,广场中还设立北京2022年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便于广大市民选购冬奥纪念品。

  昌平图书馆作为冬奥文化公共示范设施,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0号。馆内不仅有冬奥专题展览及展厅,更有冰雪运动互动体验,无论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能在这里感受到浓厚的冰雪氛围。

  冰雪为媒,抖音牵线,在冰雪盛会期间,大家纷纷在抖音分享自己体验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了解冰雪运动相关知识......抖音让更多人爱上冰雪,助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让人人都能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成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