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新展”首现粮博会:记录齐鲁粮油产业数字化进程

2020-10-12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10月11日,“互联网创新展”首次亮相举办了三届的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1600平米的展厅中,以图文、视频、VR等形式,展示了近年来齐鲁粮油产业在数字化方面的亮点和进程。

  在此次“互联网创新展”上,“好粮有网”的版块是展览的“重头戏”,这一上线于2019年9月3日的齐鲁粮油智慧交易平台,也成为推动山东粮油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平台。

  “我们计划的是三年分三步走,第一年,给粮油企业打造电商平台;第二年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第三年是推动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一年的努力,好粮有网入驻的省内400多家企业,除了头部企业在主流电商平台都已开店,其他大大小小的粮油企业,也都有了线上展销的渠道。“通过这一年,大家对电商,线上销售完全破冰了。”而在一年前山东省粮食局做调研时,省内1500家企业,在天猫淘宝开店的也很少。

  除了带大家“上线”,这一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与淘宝大学合作,举办了七场、各种类型的培训活动,从企业老总、电商运营到给粮油企业设计,全方位“上课”,帮助省内粮油企业学习“新玩法”。

  

  而规划中的“第二步”——“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也已经步入正轨。相关负责人介绍,“好粮有网”联合阿里云给省内首个数字化转型试点单位、德州发达面粉集团做的“原粮采购”数字化系统,2020年7月上线后,就迅速推广到其6个厂区。在两个月时间里,35万吨小麦,8亿元的交易金额全部在这一平台进行,“14000车的粮食有12000车在平台上自主预约匹配。进出厂的出库效率从1个小时,压缩到半个小时。效益非常明显。”采购做完了,下一步做生产管理、销售管理,一个传统企业在管理上就此“脱胎换骨”了。

  至于更长远的目标,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将“好粮有网”打造成山东乃至全国的粮食产业互联网平台,让这一平台能联通粮食行业方方面面的业务,同时也让企业把业务通过数字化线上管理起来。

  

  在互联网创新展中,还有首届“好粮有网”杯粮食行业互联网创新大赛部分优秀参赛作品。“我们此前请了淘宝、字节跳动教大家怎样做直播,怎样做视觉营销、店铺装修,以赛代练,帮助企业提升。”在现场,此次比赛前八名的企业都安排了直播员现场“带货”。“这些直播人员都是经过培训的企业员工,是帮助他们提升互联网销售能力的力量。”11日下午,首届“好粮有网”杯粮食行业互联网创新大赛颁出一二三等奖和各个单项奖。

  

  在此次“创新科技展”上,新上线“齐鲁粮油全景云展厅”也备受关注。这一云展厅,是山东省各市和山东粮油重点企业的集合体,充分体现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发展历程、优势、新闻信息等多方面的内容。市民通过扫码,坐在家里就可以看到VR技术下各个地市典型粮油企业的厂区、生产线,质检研发等步骤。里面还有云上超市,并直接链接“好粮有网”产品销售界面,观众可通过齐鲁粮油云展厅了解各企业产品,并能直接下单购买。

  在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互联网科技展”的整个西侧展厅,阿里集团的多个“业务装备”集体亮相,从“零售通”“淘宝大学”“盒马鲜生”到“阿里云”“阿里国际站”“云犀直播机”“无接触终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阿里经济体是比较丰富的一个生态,以平台技术和生态帮助山东的众多粮油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阿里云山东销售总监丁磊给记者一一介绍了这些“装备”助力的过程。

  “比如我们的好粮有粮油产业互联网平台,就是阿里云帮助搭建的;盒马鲜生前段时间跟山东省粮食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粮油产品不仅可以服务本地,通过盒马的端和渠道,还可以扩散覆盖全国,鲁花、金胜、中裕已经在盒马开始售卖了。”丁磊说,除此之外,通过阿里旗下的“蚂蚁链”,能实现粮油产品更安全完整的追溯;疫情期间,阿里国际站也帮助山东粮企更好的联络开拓海外市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