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出版

2024-04-03 15:52: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近日,《新质生产力 : 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典。全书回答了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等问题,系统地论述了新质生产力的诞生与发展、理论基础、实践路径等多个维度。

  《新质生产力 : 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实例丰富的内容展示以及对实用性的重视,巧妙地将经济学领域的深奥理论与中国经济社会的实际发展相结合。全书分为十章,依次讨论了新质生产力的诞生与发展、如何理解其系统结构、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更新、新质生产力的科技创新“总航标”、撬动新质生产力的产业杠杆、畅通“金融—科技—产业”循环、数实融合、绿色生产力的关键变革、形成新型生产关系以及新质生产力引领的社会发展新范式,紧密围绕中国经济面临的转型升级需求,通过对发展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新机遇及挑战的分析,同时,通过结合新质生产力在不同领域和行业中的应用案例、大量思维导图和数据图表,揭示了以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新模式,强调了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技术驱动、智能化和绿色转型的必要性。

  本书作者刘典在前言提到,“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当务之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书中,作者刘典通过使用大量思维导图和数增强了内容的可读性和实用性。据图表使读者能更直观、更全面、更系统、更轻松地学习相关知识。刘典长期在国家高端智库从事政策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央政策、国家政策话语、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治理、数字文化治理、数字货币、网络与数据治理、国际政治经济学等。在后记中,他提到,《新质生产力 : 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政策知识库“下的新尝试,书中详细地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发展历程、影响以及前景,让读者更好地感受新质生产力所带来的变革和机遇。

  《新质生产力 : 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仅使复杂的经济理论变得生动易懂,让读者能够轻松掌握前沿经济领域的知识,书中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结构使读者能够在宏观与微观之间、理论与实践之间自由切换,有助于读者逐步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从而为读者掌握新质生产力提供全面的视角和专业的见解。(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兆
新闻关键词:刘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