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2023年营利同比双位数增长 产品力才是消费品牌的终极密码

2024-03-21 14:33: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  3月18日晚间,汤臣倍健发布2023年年报。受益于大众健康意识提升,汤臣倍健旗下多品类产品需求增长。报告显示,2023年汤臣倍健实现营业收入94.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1%。

  境内业务方面,2023年主品牌“汤臣倍健”全年实现收入54.00亿元,同比增长21.48%;“lifespace”国内产品实现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46.84%;境外业务LSG营业收入为2.11亿澳元,同比增长22.38%。

  据欧睿数据显示,2023 年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零售总规模为 2253 亿人民币,增速约为 11.6%,汤臣倍健份额为 10.4%,市场份额略有提升,稳居第一位,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7%与5.4%。

  在与财报同步发布的2024年股东信里,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指出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坚守初心,产品才是消费品牌的终极密码,‘科学营养’就是VDS行业的快车道。”简单来说,汤臣倍健未来发展核心在于以产品力为核心,加强与消费者沟通,筑造护城河,以期更快速占据消费者心智。

  当下,VDS行业消费者呈现全龄化、精细化、个性化、专业化等趋势下,不同人群消费行为和需求存在差异化,各类营养健康品“百花齐放”。《大健康新引力•四大消费趋势报告》指出,在这种背景下,全年龄段营养成了营养品企业不得不深耕的新赛道,从0岁开始贯穿整个生命周期,多元化、多品类产品需求的全家营养链条正在形成。

  作为国内少有的布局了多品类、全渠道的企业,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认为汤臣倍健当前品牌矩阵完善,除主品牌汤臣倍健外亦布局骨关节营养、眼营养、肝脏营养、维C、婴童营养子品牌,并拥有线上品牌Yep以及澳洲益生菌品牌Life-Space,未来公司有望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

  在报告期内,汤臣倍健聚焦“新原料、新功能、新技术”,进一步深化产品力,提升经营质量。梁允超在股东信中指出:VDS行业的底层逻辑就是产品创新。

  产品创新的深层次是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而早在2014年起,汤臣倍健就开启自主创新研发战略转型。如今在科学营养的战略指导下,汤臣倍健不断向基础营养品类与高潜营养品类深入。在2023年,汤臣倍健发表了SCI文章18篇,持续加强在新功能(如降低同型半胱氨酸、降低糖基化终产物 AGEs)、新原料、肠道健康、心血管健康及抗衰老等多个领域的研究。

  2023年8月28日《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新规发布,汤臣倍健率先递交了“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血小板聚集功能”的新功能注册申请。

  2023年,汤臣倍健积攒的科学技术红利也在稳步兑现。据悉,2023年汤臣倍健推出的新品,如以GAGs(糖胺聚糖)胶原蛋白肽创新原料为核心的汤臣倍健Yep磁感小粉瓶,主打Nuhour™四重蛋白配方的10秒速溶小金罐蛋白粉,均获得市场良好反馈,长期位列电商平台销量榜、好评榜。

  梁允超认为,只有一个接一个的产品创新,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未来,汤臣倍健将坚持科学营养战略,日拱一卒,聚昪VDS 新周期,2024年在兑现中跨越关卡。保持“一路向C”的初心,持续为更多用户的健康创造价值。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