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普艺术领军人物——安迪·沃霍尔大型个展首次亮相济南

2023-06-06 10:42: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  「安迪·沃霍尔 后工业时代波普艺术展」

  时间:2023.6.6-2023.9.5

  展览地点:阿波罗美术馆·579百工集

  展览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华龙路579号  579百工集—阿波罗美术馆

5c993ea12557317f8f18e7b219cb140

  安迪·沃霍尔,《哈维尔·波尔图》,1985

  Andy Warhol, Javier Porto, 1985, Photo(photographer), 40 x 30 cm

  ©    Foundation

  继2022年10月年成功举办凯斯·哈林 后波普时代潮流艺术展之后,6月6日,579百工集阿波罗美术馆今年再推全新展览安迪·沃霍尔——后工业时代波普艺术展,正式开启2023年系列主题展览。

2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安迪·沃霍尔的盛名享誉全球,他身兼艺术家、印刷家、电影摄影师等多重身份,同时也是视觉艺术运动波普艺术的开创者之一。此次阿波罗美术馆将展出安迪·沃霍尔近百件作品,为济南市民开启一炬殿堂艺术之光,带大家深入探究波普艺术的流行密码。

1

37741c09a4c0a171fbfd576130b55a5

  安迪·沃霍尔,《奶牛》,1996

  Andy Warhol, Cow, 1996, Offset lithograph, 48.5 x 33 cm

  ©   Foundation

  从普通店员跻身艺术名流

  波普艺术(Pop Art)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英国,并于60年代盛行于美国,因其对战后涌现出的与流行文化、消费主义及工业时代相关的图像和技术的使用而得名。波普艺术家们打破了“高雅艺术”与“低俗艺术”的边界,将广告、产品包装、流行音乐、漫画书和好莱坞电影等日常生活图像以不同的方式植入到各自的创作中,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波普艺术的倡导者与引领者安迪·沃霍尔。

4

  1928年9月28日,安迪·沃霍尔出生在美国的一个移民家庭。年轻时的沃霍尔家境清贫,为了生计,他曾卖过水果、在杂货铺当过店员。 1945 年,沃霍尔进入匹兹堡卡内基技术学院学习艺术。60年代初,沃霍尔敏锐地意识到波普艺术将成为美国艺术发展的新方向,他需要寻找极具卖点的主题。1961 年,沃霍尔完成了坎贝尔罐头系列等被人们熟知的作品,这些作品使沃霍尔终于成功跻身纽约“高雅”艺术界。 

3

61a96fec08e572361865f0abc4ccd6b

  安迪·沃霍尔,《坎贝尔汤罐头》,1962

  Andy Warhol, Campbell’s Soup, 1962, Screenprint, 50 x 40 cm

  ©   Foundation

  从绘画到丝网印刷,从摄影到录像,安迪·沃霍尔是一个利用最多媒体工作的艺术家。他以一种非常个人化的方式创造了艺术,打破了商业艺术和纯艺术之间的界限,创造了一种人人都能欣赏的艺术,奠定了波普艺术的不衰传奇。

6b640055929bd0671e9ce4aab61152a

  安迪·沃霍尔,《花》,1970

  Andy Warhol, Flowers, 1970, Screenprint, 91.4 x 91.4 cm

  ©   Foundation

  四大展出单元,书写不朽传奇

  本次展览探讨了安迪·沃霍尔的波普艺术,通过“名人肖像系列作品”“不仅仅是商品”“商业图像”“沃霍尔影像资料”四个单元,向大众展出其标志性的系列作品,包括:玛丽莲·梦露等名人肖像系列作品、坎贝尔罐头、花卉和奶牛,还包括其他照片、海报和视频电影。它们都是由原始历史文献介绍的在首次展出中展出过的作品。本次展览将是一次广泛审视安迪·沃霍尔的艺术的大型回顾展,使观众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这位久负盛名的波普艺术家。

艺术品商店

eb687a79a88a2f5036072d652ebfe62

  安迪·沃霍尔,《玛丽莲·梦露》,1970

  Andy Warhol, Marilyn, 1970, Screenprint, 84.5 x 84.5 cm

  ©   Foundation

  身兼多重身份的安迪·沃霍尔在多个领域成就均为不俗。他擅长将艺术与商业完美结合,曾大胆预言——“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此次阿波罗美术馆展厅将电视机作为陈列之一,播放他参与的访谈节目及相关影音资料,让观展观众更深入地了解他精彩的一生。

  此外,本次安迪·沃霍尔——后工业时代波普艺术展展览为期三个月,除展览外,阿波罗美术馆还将持续举办相关主题活动,期待在艺术里与每一位市民相逢,发现生活的美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乐群
新闻关键词:安迪·沃霍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