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时——细嗅书香,风雅自来

2023-03-30 16:06: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三月悄然而去,四月翩然而来。不知不觉,气温渐渐升高,天气慢慢变暖。

  这人间四月,能想到惬意的事情是清晨的鸟唱、午后的清茶、听一首老歌、阅一本好书。

  人生始终没有白读的书,每一页都算数。这份书单内不乏经典文学作品、畅销社科书、心理励志等。用一本好书温暖这个4月,所谓开卷有益,多读好书,不仅能陶冶情操,拓宽眼界,更能提升自己。

  《正是橙黄橘绿时》

  作者:肖复兴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2年3月

  推荐理由:收录了59 篇肖复兴不同时期创作的经典好读的散文作品,其内容涵盖作者对旧人旧事的回忆、对音乐的理解和赏析,以及日常生活中、旅游途中的所见所感。特别收录了17篇肖复兴未发表新散文,记录疫情下对生活的所思所感。越是无常的时刻,越能感受到亲情、友情这些人间朴素情感的可贵。

  《唐宋八大家文学课》

  作者:《国家人文历史》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推荐理由:本书围绕着唐宋之际八位著名文人——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曾巩、苏洵、苏轼、苏辙的个人生活和文学创作而展开。跨越时空,回到历史的当下,感知唐宋八大家的个人生活,了解他们怎么样成长、他们怎样求学、怎样结交朋友、怎么进行文学创作,文中还呈现唐宋八大家的诗文原作,在结合文人具体的人生际遇对文言诗文进行分析和解读,可以让读者更深刻的理解作品,同时感知优秀的文学创作的样式和要求。而且他们及他们的诗文是在什么样的情形下、带着怎么样的情绪被创作出来时,更能体会到他们的个人品格,并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滋养和启迪。

  《此情可待:李商隐的人生地理》

  作者:聂作平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推荐理由:以诗人李商隐此生的游幕路线为轴,讲述李商隐跌宕曲折的一生以及诗词背后的故事。9 岁丧父,16 岁才华显露,得牛党令狐楚知遇之恩,24 岁进士及第,进入仕途。然而,李商隐的仕途之路并不顺畅,游幕半生,辗转各地,奔波潦倒……当理想与现实的落差降临时,李商隐郁郁伤怀;当面临人生歧路,不知如何选择又不得不选择时,李商隐进退失据;当希望与失望交替折腾时,李商隐愤怒不已。但他从不放弃希望,一次次失意过后的幻想,一次次的希望的落空,留下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喟叹。

  《寂静与逍遥》

  作者:孙频等著  杨晓升 主编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3年2月

  推荐理由:本书集结了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的多篇小说作品,罗伟章、孙频、班宇等作家们以现实生活为依托,近距离观察了普通个体在大时代中的浮沉与变迁,他们的笔下,有衰落、凋零的乡村,一些渺小的边缘人在离开乡村,进入城市之后,经历了城市化、工业化对人的冲击,有人经历了战争时代,心里留了下了创伤……书里有刻画了大时代里鲜活的小人物形象,他们有失落有彷徨。作家以细腻的笔触提纯生活,见识了这个社会的面貌、时代的面貌。让我们一起关注那些被时代遗落的人与人心。面对庞杂的世界、复杂的人生,希望我们都能始终怀着热爱的心去感知、去感悟。

  《跨山海:14位古代诗词偶像的真实人生》

  作者:《千古风流人物》项目组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推荐理由:本书生动揭示了包括曹植、李白、杜甫、陶渊明、白居易、欧阳修、李清照等14 位,中国古代伟大文学家的真实人生。纵然身处坎坷、际遇多舛,他们仍能走出心灵的困境,收获旷达超脱的生命感悟,留下一篇篇绝世美文。相隔千年,他们的面容依然鲜活可敬,他们的诗词给我们留下最宝贵的礼物:当遭遇苦难、迷惘、焦虑、彷徨、不安时,它可以慰藉心灵,让我们笑看人生山海,向阳而生。

  《DK职场基本能力手册》

  作者:英国DK公司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推荐理由:推荐理由:本书从6 个关键领域出发,提供了易于掌握、可供操作的能力提升指南。这本书有关键的导语、醒目的视觉效果和清晰的主题分类,易于使用。交互式图文设计和清单式的知识要点将清晰呈现一套体系化的实践操作指南,从基础概念开始一步步搭建实践方法,无论是沟通、演讲,还是谈判;无论是个人工作管理,还是团队管理,都能在本书中找到便捷、清晰、好用、高效的实操步骤和进阶提升训练。本书旨在为读者打通个人发展之路上的壁垒,补足短板实现全面成长,达成职业生涯目标。

  《深话浅说》

  作者:[ 日]別所栄吾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2年12月

  推荐理由:本书从真实场景出发,帮读者破解沟通难题,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实现快速说服对方达成沟通目的,把想说的话准确传达给任何人!通过4 大沟通的底层逻辑,69 个沟通技巧,一看就懂的超清晰图解,帮读者迅速掌握沟通要领,轻松应对职场、交友、聚会等各种社交场合。达到在人际交往中无往不利!

  《母爱毋伤》

  作者:[ 美] 布兰达·史蒂芬斯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2年10月

  推荐理由:本书讲述了家人之间出现的自恋虐待及情感操控现象,这种伤害非常隐秘,经常会让人手足无措。作者从专业视角出发,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关系疗愈方法,从“处理情绪”“管理关系”“突破循坏”“关怀自己”四个方面出发,以科学、渐进的方法,帮助有疗愈需求的人一

  步步走出情感沼泽,重建健康的亲密关系。

  《生活中的心理学》

  作者:[ 法] 克里斯托夫·安德烈 主编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推荐理由:全书内容详实,涵盖面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专业知识的精华呈现给读者。几乎所有心理学基础知识,在本书中都得到了清晰、透彻而精练的表述。全书图、文、表结合,并含有丰富的实例、说明和建议,有趣、有料又有效。能切实引导人们关注自己和身边人的心理健康,本书有助于大众广泛了解心理学、深入理解人性和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摆脱不安》

  作者:[ 日] 加藤谛三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0年7月

  推荐理由:加藤谛三在书中列举了大量典型案例,能帮助读者觉察因不安导致的非适当言行,并依据专业的知识和咨询经验探讨导致这些言行背后的心理成因,可能是分离性焦虑,可能是丧失体验……通过对这些言行进行深入分析,能帮助读者慢慢化解并摆脱深层的不安感,对自己有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在生活中更加从容、自信,懂得积极主动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与他人的关系也能更加融洽。

  《安心老去:面对老龄化冲击的准备》

  作者:李佳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推荐理由:老龄化正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但是,老龄化到底是什么?来自哪里?冲击有多广?影响有多深?很多人对此仍然毫无认知或知之甚少。本书旨在引导人们从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正确看待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全社会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共识和观念。本书面向全社会和全龄群体,主要目的是推动大家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积极的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行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