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印象!用10年把自己打造成百万游客打卡点

2022-09-26 11:32: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十年,百万参观人次?”“工厂有什么好看的?”“为什么要邀请那么多人去参观工厂?”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

  近十年来,“透明工厂”遍地开花。宽敞如穹顶的车间,屈指可数的作业人员,流水线像艺术品一样被展览,这大概就是透明工厂的“标配”。从拼生产速度、建造规模,到拼生产品质、“高精尖”技术,再到一览无遗地展示给所有人看,现象级的“透明工厂”,已成为一种“破墙”式的消费者沟通方式。

透明是一种信心,也是一种责任

  坐落在珠海金湾区的汤臣倍健透明工厂,是全球先进、品控严格的膳食营养补充剂生产基地之一,在行业内率先对公众开放,在2018年就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至今接待已超过110万人次,可谓是当之无愧的透明工厂“顶流”。

  为什么要开放“透明工厂”?

  VDS(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在当下看来,已经被普遍接受甚至开始受到“年轻人”追捧,但在十多年前却并非如此,这个行业伴随着“保健品”带来的争议和负面影响,在夹缝中生存,充满韧性地成长。

  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在2012年透明工厂开幕仪式上,发表了《舌尖上的行业,刀尖上的企业》的讲话:“汤臣倍健相信,诚信比聪明更重要!希望通过透明的方式公开原料和生产全过程,让‘阳光’来监督和检验汤臣倍健的产品品质,让消费者眼见为实。”

眼见为实的“花式内卷”

  汤臣倍健透明工厂内,随处可见玻璃墙和玻璃栈道,原料高架立体仓内的欧洲越橘、法国葡萄籽、巴西绿蜂胶、冰岛鱼油等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原材料一目了然,从原料

  仓库到生产线、从生产环节到实验室检测,过程清晰可见。

  为了让消费者眼见为实,汤臣倍健将其国内外主要原辅料的供应商名录在透明工厂展厅中列表公布,并创建“全球原料追溯系统”。为保证生产产品的安全与高质量,汤臣倍健透明工厂引进了10多个国家、超过150多台先进设备,创新建立行业连续化固体制剂智能生产线,并制定了多项严于国家标准的检测项目,严把物料入厂关及成品出厂关。所有原料、辅料、包装材料、成品等都需检验合格才能投入使用或出厂销售。其高标准的检测中心,全面达到甚至超过ISO17025实验室国际认可标准,并获得了CNAS认可,所出具报告在41个国家和55个权威性机构互相认可。

  除此之外,汤臣倍健2019年还建成了集营养科普、健康测试、游乐分享等体验式互动于一体的营养探索馆,依托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寓教于乐向公众传递营养与健康知识。

  2021年,智能化的4期工厂正式投产后,透明工厂年生产能力达到片剂150亿片、软胶囊66亿粒、硬胶囊7.2亿粒、袋包粉剂5亿袋、罐装粉剂5500万罐;2022年8月,汤臣倍健“透明工厂”收到了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TGA)颁发的GMP证书,并获得最高的A1等级。

  从提出“透明工厂”开始,汤臣倍健对自己的“内卷”就未曾停止。

从企业卷向行业,从“透明生产”卷向“科技创新”

  不少参观过透明工厂的游客都有一个共同的疑问:如此的公开透明,难道不怕同行抄袭?这恰恰是汤臣倍健透明工厂建立的初心:打破与消费者之间的隔阂,带动行业透明,重塑公众对行业的信任。

  汤臣倍健认为,“如果整个行业都能因为我们的公开透明而提高自己的标准,这才是对行业的价值所在”。同行企业的追赶,也会倒逼自身不断改善和进步。

  董事长梁允超更是十分接地气的制定了企业“八大质量控制理念”,严控产品质量。“国家标准和法规仅仅是一个最低的要求和底线,要全面超越国家的标准”;“违规的红线绝对不能碰、不能想、不能有侥幸心理,想了都有罪”;“舌尖上的行业就是刀尖上的企业,永远头顶一把刀,天天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松懈”;“质量问题归根结底是企业‘人品’的问题,人在做天在看,对每一个生命都永存敬畏之心”;“以任何冠冕堂皇高大上的原因去牺性或增加质量风险,这不只是在耍流氓,这实实在在就是流氓”;“自己的小孩、家人和朋友不敢吃的产品,绝对不能生产,绝对不能出厂门”。

  不仅如此,这家“顶流工厂”在逐步实现了生产连续化、生产自动化、物料物联化、工艺信息化、记录电子化、检验实时化、设备远程化、现场无人化、工作人性化和产品个性化后,提出“强科技转型”,带领行业卷向“科技创新”,通过持续打造就是不一样的汤臣倍健“硬科技”产品力和科技竞争力优势,赋能VDS行业科技含量,带给VDS行业增量价值。

  在“科学营养”的大战略下,2021年,汤臣倍健历时5年投入超千万,在透明工厂内自主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全自动在线干血斑检测中心,研发了第一台搭载核心算法的个性化维生素生产设备,并联合全球科研机构,超百位医学、营养学等领域专家,通过医院深度合作方式,组建数据库、评价体系和算法模型等开展关于干血斑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等检测项目的研究,并发布了国内首个个性化维生素概念产品。

  如那一方矗立在透明工厂门口的百吨诚信之印,汤臣倍健透明十年,掷地有声。

  品牌即企业“人品”,汤臣倍健透明工厂用十年践行着“诚信比聪明更重要”的企业品格,他们不是为客户,而是为家人和朋友生产全球高品质的营养品。他们用事实证明了只要中国企业能够用真心破墙、用行动兑现承诺,就能够为行业与市场撑出更大的向上发展空间,这也是“透明”带给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最大的启示。

  正如演员段奕宏在汤臣倍健透明工厂十周年态度片中所言:“破有形的墙,要用力,破无形的墙,要用心。破墙者,需要更多的坦诚,与其聪明不如透明,用真心交换信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