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慎之的心理课系列图书重磅推出《走出原生家庭》《重建亲密关系》《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2-07-06 17:35: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丛书800jpg

  鲁网7月6日讯  2022年7月,中国最懂关系的心理学家之一胡慎之20余年一线咨询经验成果总结之作——《走出原生家庭》《重建亲密关系》由天地出版社重磅推出。

  “原生家庭”和“亲密关系”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随着时代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内心成长和家庭质量,“原生家庭”和“亲密关系”这两个话题被人们反复提及,但是却常常感到有心无力。胡慎之老师作为国内知名关系心理学家,向日葵爸爸发起人,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痛点,并结合自己20多年来超过15000小时的咨询经验写成了这两部作品。

一、走出原生家庭

  韩剧《请回答1988》里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爸爸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所以,我女儿稍微体谅一下。”

  在父母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甚至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胡慎之提出,原生家庭是伤痛还是选择,其实取决于我们自己。

  对于写这本书的初衷,胡慎之是这样说的:“原生家庭影响着我们的自我价值认同、人生姿态和关系模式。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各自的原生家庭中发现积极的力量,为自己的人生赋能。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我们的必修课。”

  他在《走出原生家庭》中,深刻拨开迷雾,剖析了原生家庭容易发生冲突的真相;追根溯源,阐明了原生家庭塑造人的方式;深入探究了家庭角色的缺失与错位;探讨了与家人沟通、相互成全的方式;提出了重塑自我,走出原生家庭的困局的方法。

  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真正学会告别以往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伤害,学着拥抱自己,才能活出更有力量感的人生。

  对此,资深心理咨询师周小宽说:“深陷过去,并不能让我们变得更好。我们要在后半生找回自己,完成与父母的真正分离。”

二、重建亲密关系

  你有多久没有给亲人打电话了?

  你有多久没有给爱人一个拥抱了?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任何关系都是需要经营维持的,亲密关系也不例外。只有找到从心改变的勇气,我们才能处理好亲密关系,让家庭成为我们的滋养地。

  在《重建亲密关系》这本书中,胡慎之深刻为我们深刻剖析了亲密关系这个话题。

  有时候,你的很多心理和行为,可能自己也想不通为什么。比如你有时候特别想攻击别人、有时候控制欲很强,有时候总有莫名其妙的负罪感。其实,可能是亲密关系出了问题。比如夫妻关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出了问题。

  家人之间的关系也是亲密关系的一部分。胡慎之提出:和家人相处,也要守好边界感,不能口无遮拦,还要注意到家人的隐性情绪。

  其中,两性关系又是亲密关系的核心,它深刻影响着一个家庭的氛围。对此,胡慎之分析了男人和女人的不同追求,也提出了对方彼此保持新鲜感的秘诀。但是,经营亲密关系并不意味着要委屈求全。如果一段关系真的走到了尽头,胡慎之提出也要勇敢果断地从一段不好的关系中抽身,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如果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没办法从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和不健康的亲密关系中走出来,我们就要积极寻求外界的帮助。例如和朋友倾诉,去读相关的书籍,或者可以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寻找答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改善亲密关系,找到和身边人相处的合适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将收获更好的自己。

  《奇葩说》辩手黄执中评价说:“我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原生家庭,可是我们的幸福感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家庭关系所影响。这些困扰我们的家庭关系问题到底是因为什么产生的呢?我们又该怎么样解决它们?胡慎之老师是非常专业的关系心理学家,相信他能帮你重新理解你的家庭关系,找到和父母、和自己和解的方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