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我的生命哲学》上市:自述内心挣扎、沉淀人生智慧 

2022-07-06 17:35: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近日,社会学家李银河的《我的生命哲学》由联合读创出品、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分为五个篇章:人怎样才能生活得快乐、生活家与工作哲学、读书与写作、说到底,人是孤独的、看一点儿生命哲学。

  人生不过百年,所谓意义,都是人赋予生活的。在充斥着焦虑与迷茫的当下,这些关于生命、生活、爱情、友情、读书的思考显得更有必要。作者李银河将她沉淀多年的人生经验和生活智慧结成《我的生命哲学》一书,讲述关于工作、快乐、孤独、爱情、友情等课题的个人体悟,充满哲思与韵味,为每一位读者提供认知世界、看待生命的新视角。

《我的生命哲学》立体封

  《我的生命哲学》

  李银河 著

  2022年6月

  联合读创 出品

  花山文艺出版社 出版

 揭开李银河坦荡生活的秘密

  是寻找自我,还是创造自我?是倾听内心的声音,还是接受命运的安排?面对内卷化的现状,是奋力工作还是佛系面对?所有人终其一生都在磨合与碰撞中成长。面对接踵而至的现实问题,我们在不断摸索中产生了指导生活的哲学之道。

  作为社会学家的李银河是如何看待自我、读懂生命的?在这本《我的生命哲学》的论述中,李银河撕掉了原本身上带有的“先锋”“斗士”的标签,把自己真正活成了一个生命哲学家。她从自身际遇出发,毫无保留地展现自己的心境变化,向读者袒露了最真实的自我状态,留下对生命本质的思考。字里行间没有了以往李银河那般如勇士般的锐利,更多的是她对生命的深沉思索。透过段段文字,尽显李银河洒脱与通透的生命哲学。

  关于工作:

  在挣钱工作与快乐生活之间,我们应当怎样平衡?在李银河看来,工作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价值。最佳的人生境界也许不是别的,而是成为一个快乐的生活家。

  关于快乐:

  人生苦短,怎样才能让自己生活得快乐?其实这一点也不难,李银河讲做到这两件事,人就可以过得很快乐:一是身体的舒适,另一个则是精神的愉悦。

  关于孤独:

  人们往往惧怕孤独,认为那会带来极大的痛苦,而李银河却要赞美孤独。因为只要能达到身体舒适、精神愉悦,独自一人也可以是快乐的。你可以在孤独中享受,不受束缚地随心所欲,趋向自由。

6

  生命的不凡在于探索与体验  

  “人活一世,我们都想留在世间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有人说,人最大的目标是青史留名;有人说,即使不能流芳千古,能够遗臭万年也是好的。说这话的人没有想到,在地球热寂之后,什么痕迹都不会留下。”

  ——李银河

  既然如此,人活着岂不和死没什么区别?生命于我们的意义,又在哪里呢?死亡是每个人必经的终点,生命的短暂和脆弱更是令我们无法遁逃与预料的事实。如果只看着那一点点痛苦,生活岂不是全然变得寡淡无味?

  尽管生命本身虽无意义,但有些事却对生命有意义。正如李银河在书中所说:“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过一种舒适、宁静、沉思的生活。对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来说,最佳的人生境界也许不是别的,而是成为一个快乐的生活家。”

  生命的不凡在于探索意义、收获体验。每个人都能收获独属于自己的生命体验,或安静素简,或澎湃灿烂。而所有生命的意义都来自于你对当下的感受。只有当你在感受时它才能生出意义,而这也让每个人的生命变得与众不同、熠熠生辉。在李银河看来,真正的自我并非某种存在于那里可以被找到或被发现的东西,而是必须被创造的东西。

  在充斥着焦虑的当下,人人都需要看点生命哲学。借由李银河的智慧和思考,唤醒你对柔软内心的观照。这本书献给每一个在迷茫中徘徊前行的人们,帮助他们解开内心的郁结与疑惑。

  精神的愉悦和生活的美好,值得我们用生命去追求。愿所有人都可以在字里行间重新思考生活,探寻生命意义的答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