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文化之都”的亮点之作

2021-09-10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名单揭晓,泉城济南斩获殊荣。这标志着济南登上世界新舞台,再次将世人的目光聚焦到这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开启国际化建设的新征程。

  “商埠文化”是济南历史文化脉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西门桥出来向东进入原来的普利街,再进入纬一路。从这里就进入济南著名的老商埠区。无论是土生土长的老济南人,还是因热爱这座城市而留下的新济南人,当人们走过这一条条“经纬交错”的马路时,看到马路两旁充满异国风情的老建筑和摇曳的法国梧桐时,空气中漂浮的怀旧味道,将人们自然而然的带回到1904。那一年,伴随着火车轰鸣的汽笛声,济南成为国内第一个自主开埠的内陆城市。西方的艺术文化理念纷纷涌入,据史料记载,当时的济南有五国领事馆,教堂出现了,报馆、书局出现了,电影出现了,西医出现了。彼时的济南商埠内外一派商业繁荣,铜元局、鲁丰纱厂、宏济堂、瑞福祥、铭新池……一批全国闻名的民族品牌应运而生。回望117年之前的济南。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从来就不缺乏创新与进取的精神,这座城市的摩登与时尚,厚道与温润充分体现在了他的包容并序,海纳百川,吸收融合西方的文化理念,建筑语言,生活方式、衣着打扮,无不昭示着济南这座城市不仅是齐鲁文化的激荡之地,更是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开拓之城。

  今日的济南正大踏步地向着国际化大都市迈进,日新月异,澎湃鲜活,每天都不断产生新变革,商业繁华更胜往昔,正以热情而又美好的姿态绽放在世人面前。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有国际范儿。这座城市的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他的历史与人文,也成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伴随着“文化济南”和“东亚文化之都”的打造,济南纷纷涌现出众多精彩纷呈的文化新亮点,让更多的人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热爱这座城市的精彩。今天,在济南的西部,一家沉浸式、剧场化、体验式的开埠文化主题餐厅“贵满楼·开埠1904”里,一场名为“国潮·国井-开埠1904贵满楼的故事”,融合了国潮文化、传统酒道文化的互动式体验活动,正在精彩上演,带领大家一同穿越回100多年前的济南,品味当时的味道。当100多年前的交通工具、市井喧闹、车水马龙重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立体的感知,那时的济南不仅有林立的洋行,更有以技艺精湛、底蕴优雅的鲁菜文化为代表的府城脉络。沿袭至今,无论是经典鲁菜“三不沾”的“千锤百炼”,“芙蓉三鲜球”的奇思精巧,还是开埠融合菜“开埠黑松露脆皮烤鸡”的中西并蓄,“开埠酥皮虾”的无限创意,都让来自中外的食客大呼惊艳!同时为济南城市文化的发展感到赞叹。未来,也希望有更多如“贵满楼”这样的品牌,深入挖掘城市历史,通过专业化的场景营造,沉浸式互动体验,带人们走进济南历史,品味城市文化,谱写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