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层社会网红修炼手册 《世说新语》无障碍读本出版

2021-03-15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 上层社会网红修炼手册 《世说新语》记载了自汉魏至东晋的逸闻轶事,是研究魏晋风流的优秀史料。 

  作为1500多年前的网红修炼手册,它告诉我们一些“网红”们的为人处世之道,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所启发,也让我们体验另外一种人生状态,品品别人澄澈的人生智慧。 

  小故事1130则 

  门类36个 

  人物1500多 

  字数60100多 

  平均描写一个人仅用40个文字 

  文笔简洁明快,所记虽是片言数语,但内容非常丰富,广泛地反映了这一时期士族阶层的生活方式、精神面貌、社会活动,人物性格,人生追求,人物嗜好等。 

  纵观全书,可以得到魏晋时期几代士人的群像,通过这些人物形象,可以进而了解那个时代上层社会的风尚。 

  桓温的英雄气概,王敦的刚毅可爱,谢安的超世脱俗,顾恺之的画龙点睛,王羲之的神采奕奕,庾亮的沉稳冷静,刘真长的能思善辩,嵇康的狂放真挚,跃然纸上,魏晋风云人物仿佛跨越千年,来到我们的面前。 

  还原一个多情而狂放不羁的魏晋朝,再现一个论天谈玄的闲雅社会。  

  书中不少故事,或成为后世戏曲小说的素材,或成为后世诗文常用的典故,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人物事迹、文学典故等也多为后世作者所取材、引用,对后来的小说发展影响非常大。 

  上海政法学院新闻传播与中文系沈海波教授发现,很多读者都认为注译固然可以帮助理解字面意思,但对诸多故事的寓意却仍感茫然,如果仅仅停留在字面意思的理解上,那么读者很难从中领会到魏晋风流的实质性内容。 

  所以沈教授编撰了《世说新语》,诠释故事背景、解读故事寓意的著作。除了对《世说新语》作注译,帮助普通读者克服古文阅读障碍之外,同时对每一则故事进行解析,以便深入理解。 (本网记者)

  立体图 

  书名:《世说新语》无障碍读本 

  作者:(南朝宋) 刘义庆撰 ;沈海波编著 

  定价:88.00(三册) 

  出版时间:2021年1 

  出版社:曙光书阁 / 团结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