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捷心画》:用笔墨滋润每个现代人的内心

2020-11-05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近日,百万畅销书作家丁捷的走心画作《丁捷心画》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画集共收录丁捷精品之作40余幅,动人地表达了一位现代文人的哲思,是送给身在都市的广大读者的精美礼物。 

  丁捷,作为当代知名作家、艺术家,著有非虚构文学《初心》《追问》以及长篇小说《撕裂》《依偎》等20多部。作品多次进入全国畅销榜十强和第一名。曾获亚洲青春文学奖、输出国际版权优秀作品奖、中国图书奖、省新闻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国际国内多个文学奖项;当选新浪最具影响力作家、当当年度畅销小说作家。 

  丁捷的画作比文字更有趣,更迷人,更走心。丁捷独特的人生阅历、心性修养、思想学识、气质性格等,构成了其新颖的造型方式和笔墨语言,彰显出个性特征。一幅作品之所以能够令人有所触动,能带给人深刻的艺术享受,就必须发挥自己的创意,表现自己的精神。我们能从丁捷的绘画作品中感受到他的思想性、创新性及个性追求,尤其是对现实的人文关怀。 

  

  

  就从此次出版的画集来看,收录其中的每一幅画作,都融入了丁捷对生命、对社会的深度关注,需要从生命含义的角度,而不仅仅是从孤立的图式去品读。丁捷将自己的画作归为“文人画”,追求的不是绘画技巧本身,而是“画外之意”。这“画外之意”,便是“文人画”含金量高于“画工画”的根本原因所在。画内之境可描,而画外之境难求,因为“画外之境”需要丰厚的学养、生活积淀才能达到。这正是丁捷的优势。其画风随意,率性,称得上是心性之作。每一幅画所表达的,不是欲望之心,不是功利之心,而是“本心”,是安静的、干净的、纯洁的、率真的,这也是这部画集称为 “心画”的来由。 

  《丁捷心画》全书共分为四个小辑——“心流”“心乡”“心缘”“心戏”,妙手丹青、笔酣墨饱,令人感受画家淋漓洒脱的气质风貌和独特的生活意趣。“心流”主要是以鱼为题材的绘画作品。丁捷画鱼的目的是护鱼,试图以鱼的形态之美和品行之善,来唤起人类对生命的敬畏与体恤。“心乡”是丁捷心中的景象,是记忆与心愿糅合出的美丽。“心缘”则是一种意识深层的愿望表达。“心戏”描摹的是画家潜意识里的形象或者场景。 

  

  

  

  

  

  

  

  

  具有扎实人文修养的丁捷,他的绘画是写意的,是传情的,是充满哲思的。有评论家指出,丁捷画的是他的哲学,把哲学画出来,让智慧具有形状。他的画,不是随形而迁,也不是随影而迁,而是随心而迁,心画就是他心灵栖息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全书还特别收录了《凤凰周刊》对丁捷先生的专访,交心的访谈是这本画集的完美补充,更让我们深入丁捷的艺术世界,感受这位当代文人对艺术、对人生的生动思索,观照其心灵的真实景象。不仅如此,书中还有莫言、陈丹青、苏童等人对丁捷先生过往作品的题书题篆,图文并茂,内容精彩,十分难得。 

责任编辑:王娟
新闻关键词:《丁捷心画》